2015.08.11 - 2015.08.15

搭火車到巴黎後騎腳踏車前往Champigny(尚皮尼),每當在大城市的時候,總是會有一股恐懼感,畢竟大城市人口雜,又是隻身一人,全部家當都在單車上,要來搶我的話,一點辨法也沒有,騎了一小時後扺達Champigny,在地鐵站的入口等著Jean-François讓-弗朗索瓦來接我,cheek kiss也很自然的成為了一種習慣(回台灣後應該就會消失了),看到他騎著小巧的電動單車出現時露出的熟悉笑容,剎那間感動到有點想哭,到家後一看到他太太Clarisse克拉麗絲,立馬丟下手上所有行李給她一個大擁抱,明明只是二個多星期沒見,卻像多年的老友重逢一樣


第一天就用烤鱒魚來迎賓,連木頭都是院子現摘的,晚上找了小他二十多歲的表弟還有克拉麗絲的女兒(今晚有英文老師當翻譯)一起來吃飯,照法國人慣例,晚餐從八點一路吃到十點半才結束

剛開始在home ma家打工換宿的時候,因緣際會認識了她的朋友讓-弗朗索瓦及克拉麗絲賢伉麗,他們在home ma家渡假時,有很多的時間跟這對夫妻相處,他們教我法文,也很熱衷學習中文,非常善良的人,道別那時就邀請我一定要去拜訪住在巴黎近郊Champigny的他們。這次是以客人的身份過去,理當要帶個伴手禮,原本還不覺得我這伴手禮有什麼特別,但看到他們瞪大眼睛的反應時,我才明白foie gras鵝肝對他們來說是聖品(更何況巴黎的物價...)

這塊是在離Marcillhac附近稍微大一點的Cajarc鎮上買的

住在這裡的時候,大部份就是陪著他們去逛市場,幫忙準備料理,吃飯聊天,很單純的陪伴,偶爾讓-弗朗索瓦會開車帶著我介紹附近的景點,順便去接克拉麗絲下班

克拉麗絲很擅長園藝,種了很多香草跟常用蔬果像是各式各樣的蕃茄,蘋果樹(坐在院子聊天時一直有蘋果掉下來,我覺得有種快變成牛頓的節奏),無花果樹,櫻桃

小小的備菜區,照片右前方是堆到滿出來的無花果醬,記得home ma曾跟我說過,有些人廚房很大,但卻很少做菜,或是根本當裝飾用讓她覺得很不可思議,在這二個地方,我看到的是小小的廚房卻有大大的料理熱情

這天喝了一種叫mojito的調酒,配上院子現摘的薄渮葉,我的天,超!好!喝!

傍晚邊喝酒邊等客人來的時候,我說,我們來自拍吧,結果二位竟然很熟練的把頭都靠過來,還講出之前教他們的乾杯,真讓我嚇到眼睛都張不開了,剛好前幾天看到新聞說法國美食節目La Tournee des Popotes到台灣來錄影,開了youtube跟他們一起看這個節目,然後當下非常想吃蚵仔煎這樣



依然是晚上八點開飯,這晚多一個友人Didieu(迪迪ㄜ)一起晚餐,順便探聽到幾間法國當地人會去的巴黎餐廳,價格平實而且是傳統的法式料理,打算最後一週去巴黎時挑一間來吃,不藏私列出底下幾間法國朋友推薦的餐廳供參考
Café Constant
Bouillon Chartier
Le Bourgogne

來到這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找尋裝單車的箱子,二個多月前剛到巴黎時因為不可能帶著箱子旅行就先丟掉了,讓-弗朗索瓦帶著我很順利的在紙箱回收的集中區找到了剛剛好適合的箱子,真是強運十足,更妙的是當我跟他在整理箱子裡的雜物時,有一位亞洲臉孔的女士走了過來用著台灣口音說,你說中文嗎?,原來是要跟我借電話,一開始我還有點猶豫怕是詐騙,簡單小聊了一下原來她從台灣嫁到法國,已經住了三十年,走路出來逛街買菜但是懶的再走回家,發現沒帶手機想要借電話打給她住在附近的老公來載她,結果只打了不到三十秒還硬塞了二歐元給我還真不太好意思,因為我的門號打法國境內電話是免費的,很熱情的一直邀請我去她家吃飯


某天用了home ma男友給的單程大眾交通票跑去巴黎聖母院附近閒晃,再從Chétlet站走到île saint louis聖路易島上有名的冰淇淋店Berthillon吃冰(我這個人說到做到,詳情請按此),but...走到本店看到告示寫著九月二號才會開張,不過就在同一個轉角好像有分店(算是掛相同招牌幫忙賣),買了péche桃子跟abricot杏桃(現在才發現買了二種桃子好像搭錯了),吃起來明顯感覺鮮奶油加的比較少,口感沒有那麼稠,但水果味很濃,舌頭不會感到不舒服應該沒有人工甜,跟之前吃過的amorino相比,二家都喜歡,不一樣的口感。

二種口味四點五歐,融化的很快,應該是真冰

晚上回去時下起了大雨,打電話請讓-弗朗索瓦來載我,最近有點佩服自已就算聽不懂法文也能聊天的能力,也因為法國人真的很愛聊天,所以只要我丟一個問題對方就能講很多,講完我就再丟,最後還是什麼都不懂這樣

傍晚幫忙準備食材後,我跟克拉麗絲把果皮拿去倒在堆肥桶時,對桶裡的好霉菌們說了聲bon apetit(祝好胃口),然後讓-弗朗索瓦突然在旁邊冒了一句gooden apetit,這句話讓我們都笑歪了,在德文裡,good是gooden(菇等),法文是bon(甭),法文常說的bon apetit祝好胃口(甭阿ㄅ踢)變成了gooden apetit(菇等阿ㄅ踢),結果整個晚上都在玩這個遊戲,很無聊但我們都覺得很有趣

住在這裡的最後一天,讓-弗朗索瓦問我說,你是不是8月18號生日,我說不是,但也沒回答確切是什麼時候,因為我對慶生這件事情有種莫名的害羞感,怕他們是要為我慶生,不過他接著問說那是什麼時候,因為home ma有打電話跟他說Cheng的生日快到了,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是明天,然後這天中餐就出現了用整塊起司偽裝成的生日蛋糕

克拉麗絲跟她女兒正在用花園摘的香草裝飾著起司

這是成品,很喜歡這個獨一無二的起司偽蛋糕

從小家裡沒有慶生的習慣,當學生時,因為生日都在暑假期間,好像也沒有跟朋友出去吃飯慶祝的習慣,自然而然的,對於生日這件事好像沒有太大的心情起伏,有時慶生了,甚至還不知道怎麼面對當下的心情。今年過了一個很特別的生日派對,很小,很輕鬆,很喜歡。許了一個願望,是希望我認識的人都身體健康。


能夠到法國人家作客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也是個意外的收獲,我一直認為,旅行的意義就是不同生活,不同文化的體驗,去當地人會去的地方,做當地人會做的事,吃當地人會吃的東西,這一個多月以來,是我這一生中最特別的經驗,也符合我對旅行意義的想法,有朋友問我最後沒有騎完一圈法國會不會覺得可惜,其實不管做了什麼選擇,都不會知道結果是什麼,但中途選擇打工換宿的決定,讓我覺得沒有騎一圈法國這件事,一點都不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