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9.02.21
地點:宜蘭、礁溪、三星

  KAVALAN(噶瑪蘭),是宜蘭的舊地名,上次拜訪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而且自從有了我的手機導航小幫手之後,外出旅遊路線規劃再也不是一件麻煩事,但後遺症是一但抓不到衛星訊號時,會使人出現焦慮的症狀,即使如此我還是很愛我的i8510,用過就知道它的好。

  從木柵交流道系統接到國道5號之前已經開始出現排隊車潮,可能是因為宜蘭燈會剩下最後二天的關係,雖然如此,切入到國道5號時車速也算順暢,進入到雪山遂道後,發現竟然能聽到廣播電台,真是令我感到驚訝,想必是裡頭有設置雪遂專用無線廣播基地台的關係吧,因為廣播聽到一半會突然出現雪遂工路局的人員插播,要你在合理的速度使用史利普跑法(不懂史利普跑法的人就別問了),沒看過Discovery介紹雪遂的人,應該不知道這個工程有多利害吧

  來到宜蘭市的購物節,活動舉辨在一座小小的丟丟噹公園,原本以為會有很多名產老店來設攤,沒想到都是一些雜七雜八的攤位,就像台中的資訊展裡面有在賣茶葉跟健康食品是一樣的感覺,也許是因為宜蘭市的一些名產店就在附近而已,也不需要特地花錢跑來活動會場租位設攤,花了一些時間在找附近的名產老店,最後是什麼也沒買(英文叫spend the time in vain)就驅車前往電視有介紹的金棗故鄉-橘之鄉去了,這間名產門市就直接設立在他們的加工廠同一區裡面,黑抺抺的鄉間小路遇上我的i8510再也不是個問題,試吃了幾樣之後決定買貴妃金橘以及生津金棗甘來去促進一些人際關係。
相片215.jpg

  回到了礁溪後發現那家有名的蔥油餅餐車還有在營業,二話不說馬上加入排隊的行列,沒想到正排下去之後前面的夫婦就告知我們他們已經是最後一塊了,於是只好帶著遺憾跟蔥餅說掰,接著走到中山路尋找魚羹沒想到也是早早就給我收攤了,後來又到了一家也算有名的肉羹店,沒想到也不怎麼樣就不多介紹了,照片中右邊那盤是鯊魚煙。
相片217.jpg 相片218.jpg

  全台灣我只有在宜蘭有吃過"糕渣"這玩意兒,如果你在宜蘭以外的縣市有吃過的話,拜託告訴我在哪裡;由於地形的阻隔,蘭陽平原昔日對外交通不便,在與外界接觸不多的情形下,發展並保留了不少宜蘭特有的菜肴,而依然淳樸的鄉情,也使宜蘭小吃充滿道地鄉土味。其中以"糕渣"最具代表,糕渣是以雞肉、豬肉和蝦仁剁成泥後,加入熬煮5~6小時的高湯拌煮成漿,倒入盤中冷卻、凝固成形,再切塊、裹粉油炸後即可食用;由於外觀看來溫溫的,吃來卻相當燙口,因而常以此借指宜蘭人"外冷內熱"的性情,沒想到糕渣這聽起來像是在罵人的小吃,背後竟還存著此般的意涵。 

相片234.jpg

  湯圍溝公園是宜蘭礁溪的一處溫泉點,由宜蘭縣政府建置,整體感覺就是很日式,除了要收費的湯圍風呂大澡堂外(男女分開裸湯),週邊還有規劃數個免費的泡腳水池供遊客使用,我只能說礁溪是流浪漢的最佳住所,因為旁邊還有一個免費的大眾男澡堂可以使用,不僅如此,洗完澡還可以到對面的奕順軒麵包店試吃飽餐一頓。右圖為礁溪車站前的街景,出了車站就有一個免費的泡腳池,做為進礁溪的形象地標。什麼?你說我照片拍的很漂亮,沒錯,這都得歸功於我的i8510,第一張還拍出了景深的效果。
相片231.jpg  相片226.jpg

  隔天來到三星鄉的蔥博物館,大家都知道三星最有名的就是蔥了(二技同學李老師竟然不知道,真是驚乎我也),照片中的蔥人雙載大概是到此必照的景物之一,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後座的蔥姐要背著一束銀柳;起先以為前方的菜籃放的是洋蔥,後來進到博物館裡才知道那是三星另一個農產物叫上將梨,這我還真不知道三星也有在產梨,另外我吃了自家的肉串這麼多年,一直到昨天才知道我家都是用三星蔥在包肉串,這表示我家肉串CP值很高啊。博物館裡有賣一些蔥的加工製品,買了蔥餡餅跟蔥蛋捲還有一罐蔥醬,右下角那個是蔥冰淇淋,還不錯吃。晃完了博物館後就出發吃卜肉去了。
相片248.jpg 相片263.jpg

 

  第二天行程規劃主要是為了數年前未了的一椿心願,就是到三星吃卜肉,常常聽到有人說卜肉也沒什麼,但是沒吃過就先放棄並不是我的個性,雖然的確不怎麼樣,但也算是長了見識,只要有名管它東西好不好吃,這個心得可以納入我的未來開店經營策略筆記(不過我賣的東西是絕對好吃)。卜肉就是里肌肉裹粉下去油炸,這家店的粉有調過,吃起來甜甜的,但是並不合我的胃,店門口也開了自家的蔥油餅再多賺一手,店家我也不多介紹了,假日到三星也就只有這一家有排隊人潮。
相片271.jpg 相片270.jpg

 

  回程時原本是要走原路回去,不過既然我的小i說要走另一條路,那我也姑且相信它吧,經過員山鄉時發現有一座金車威士忌酒廠可以參觀,這才驚覺到原來小i是在指引我還有地方可以去參觀,金車麥根沙士我想大家都聽過,不過金車威士忌應該就鮮為人知了,從三星過了泰雅大橋走台7線就能看到;那天運氣還不錯,到達時會議廳剛好在播放簡介,接著就隨著導覽員的腳步到酒廠參觀超大的蒸餾器機,以及堆滿酒桶的酒窖,金車的威士忌品牌就是以宜蘭的舊地名命名而來,屬於蘇格蘭威士忌(請找G老師詢問)。
CIMG0020.JPG
相片283.jpg
相片278.jpg相片279.jpg

 

  當天在酒堡裡還有提供免費品酒活動,每個人可以分到一杯裝著大約10 c.c 左右的威士忌, 解說人員會指導要如何品酒,淺淺的嘗了一口後發現,酒香慢慢的在嘴裡飄散開來,真是很神奇的感覺,品酒時間大約十分鐘就會結束,出口就是他們的禮品部,原本想買一罐麥根沙士來回味一下,不過實在是喝不下,因此只好作罷。

  CIMG0036.JPG  CIMG0039.JPG

   最後到博士鴨買了博多卷回去孝敬二老,只是接近頭城交流道時,塞到一個不行,雪遂裡還有人車故障,要是裡頭兩線道都有人車出問題,真不知道公路局的人要怎麼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