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9

雖然已經在前一天取好車票,但因為是第一次搭火車所以還是提前40分鐘到里爾-佛蘭德斯(Lille Flandres)車站,順便研究一下到站的月台資訊以及觀察別人都怎麼做,在法國進火車站是沒有閘門的設計,就算你不買票也能進來,從電子看板可以清楚的看到火車進站月台以及開往的目的地。

第一次搭車的感想,這裡TER(Transports Express Reginal)火車對單車族挺友善,除了單車不用加收費用,而且可以不用拆車整台進火車,今天是平常日,看到很多應該是通勤族的人都牽著單車來搭火車,車箱裡的空間蠻舒適的,廁所也很大一間,還有插座可以用,不知道台灣的國家鐵路何時也能進步成這樣的等級。


自動驗票機,要誠實買票喔,列車上還是會有車掌查票

中途過了叫Arras的站之後,幾乎所有人都下車了,也只剩我一台單車掛著,旁邊剛好廁所

這天我看到的所有列車都是雙層的

給女性友人們的福利


有了前一天台中朋友帶去餐廳吃過一次的經驗,今天找了聖母院旁一家看起來較順眼的店試試,在法國幾乎所有的餐廳都會把菜單貼在門口,然後會有一塊板子寫今日主餐或是今日套餐(Menu表示套餐的意思),不過我也只看的懂價錢,菜色完全文肓的狀態,還好點餐的小姐會很少很少的英文單字,最後點了個火雞肉,跟一杯2歐的極小咖啡。



可愛的服務生小姐但我一直講錯水的法文弄的她很不知所措,餐廳裡面通常會拿要錢的礦泉水給你,但哥在這裡都喝一般的自來水。

我在用餐的時候來了一對老父妻坐我旁邊的旁邊桌大約七十來歲,一坐下就先來二杯啤酒解渴,因為這裡的位置距離都很近,所以奶奶看我一個人就問我怎麼找到這裡的,又開始用了我的破法文加英文回答,不過看奶奶的臉可以知道她心理想的是,你小伙子是在講克林貢語嗎?最後差不多用完餐時就問他們這附近有沒有推薦的景點值得去看看,爺爺奶奶很熱心的講了很多,想當然爾我聽不懂,其實只是想找話題跟他們練習一下對話,多少聽一些關鍵字,最後爺爺跟我握手Say goodbye,奶奶則是給了我一個cheek kiss,就是臉頰碰臉頰然後發出揪的聲音,奶奶雖然年紀很大,但丹田還是很有力,揪的聲音大概有70分貝,我大概頓時失聰了二秒,她真的好可愛,吃飯的時候一直問我好不好吃,吃不下的時候也一直跟我說她好飽,盤子很燙也一直跟我說好燙,又忘了找他們合照。

因為餐廳就在亞眠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Amiens)旁,順勢就進去參觀,本來打算買票上鐘樓看整個亞眠的街景,但偏偏就是剛好每星期二沒開放,這裡不愧為是法國教堂的霸主,回過頭來看照片真的難以感受當時站在裡面的氣勢,







台灣的小學生校外教學可能是科博館動物圓之類,英國小朋友戶外教學是"出國"看教堂界扛霸子這樣,其中有一個小女孩說,看!是亞洲人!我也莫明奇妙變成景點了。


接著晃去科幻小說之父,朱爾·凡爾納的故居(La maison de Jules Verne),名字可能大部份人不熟悉,但有名的著作像是海底兩萬里,環遊世界八十天,地心歷險記,參觀門票要價7.50€,有簡體中文的手冊可以帶著看,而且裡面還不能拍照(雖然我一進去就看到一個澳洲人大辣辣的狂拍),裡面展出他以前的著作,當時的宣傳海報,起居室及辨公室的樣貌等等等,總之門票有那個價值,最後我還是忍不住偷渡了幾張照片出來,回台灣後也想借他的小說來看。


這應該是環遊世界八十天的宣傳吧我想


今天的行程有比較像是在旅遊了,以下隨意街景

戶外的位置是很搶手的,可以吸煙可晒太陽空氣很好景色優美,用餐時間戶外都會滿座


這裡郵差可是體力活呦

這次有記得跟Shân,我的couchsurfing host合照了


移動:14 K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